close

很多年前教書的時候,我就在思索一個問題,學英文的目的到底是為了甚麼? 是為了與老外溝通,是為了搭起世界的窗

還是目的只是為了升學,我們學了一堆的文法,背了一堆的單字,到最後只變成為考試的一項工具.之後考完試呢?目的達成了

是不是又會全數還給老師.所以 ,我就想著如何讓英文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.因為書的知識是死的,生活的知識是活的.

故事講得再好聽在動人,但是孩子似乎還是無法想像,故事中的角色,以及作者在傳達的心情.於是我開始思索該怎麼和生活做連結

應該走出戶外,讓孩子可以更深刻的體認. 例如:上天空的課程,我們走出戶外丟飛盤,吹泡泡.上水果的故事課,我們做水果沙拉,打果汁

對孩子來說: 英文已經不是一件刻意學的才藝.而是自然而然學會的本能. 而這樣的本能,是不會枯燥的,而是處處充滿樂趣

當有了樂趣,他就會想主動學習.而這正就是我想給予這些孩子的能力. 我希望來童話果汁機上課的孩子們,所獲得不是英文單字

背了幾個,句子學會了多少.而是在這過程中,所享受的樂趣以及自信心,這樣的能力,是可以受用的.當然,隨著年紀的增長,

孩子不能一直聽故事,似乎還是得走向閱讀,或者是升學. 但是因為之前我們培養了他聽故事的興趣,所以 對孩子來說

閱讀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,像我的大孩子來說,聽了很長的一段故事的時間,接下來走向閱讀的時候,對他們來說,並沒有太多的反抗

或是覺得不一樣的地方,因為還是一樣在做喜歡的事情.當然前提是,我必須給予他們適當的年紀該有的能力,比方說:查字典

讓他們知道讀故事書的碰到不會的單字,必須要主動查閱.才可以了解故事書的涵意.這個主動學習的能力.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

大多數的媽媽,會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.但是也讓我常常想問的是,哪裡是起跑點,哪裡又是終點呢? 輸了又怎麼樣?又會失去了甚麼呢

但是快樂不能重來? 失去了快樂的學習,那又該怎麼彌補呢?

好玩最重要,唯有樂趣這件事情才可以長久,也是學習的原動力, 我們所做的就是陪伴,一起體驗這個世界排隊囉~ 吹泡泡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rina12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